返回

我在大学当校长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五百七十章 对诺奖的探讨(二合一)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森教授把杯中的啤酒一饮而尽,然后沉声说道:
    “在2000年之前,日本历史上一共只获得过9个诺贝尔奖,但在2000年到2019年的19年里,日本一共获得19次诺贝尔奖,堪比一年一个!”
    “为什么日本能够连年斩获诺奖呢?”方浩森凝视着众人,似乎想要得到一个答案。
    为什么中国近些年一个只诞生两个诺奖,而隔壁小日子过得不错的国家却有19个呢?
    说起来有些嘲讽,但其中还真没黑幕,获奖的都是物理学奖、化学奖,这类的自然科学奖没有运作的空间。
    最后,他的目光落在郑强身上,“郑校长,您是去日本京都大学留过学的,这个问题您应该体会的更深刻。”
    躺着也中枪的郑强忍不住苦笑一声,回忆起当初的留学经历,还有近些年也去日本访问过。
    “我想了想,简单概括日本能够成为诺奖常客,主要有两大原因。”
    “1、日本政府对教育和基础研究长期稳定的支持。搞科研的自然都是奔着成果去的,而这个出成果的时间需要多久呢?也许顺利的话只需要三五年,但是不顺利的话,可能要五年,甚至是十年、二十年也完全可能。”
    说到这里,郑强脸上有些黯淡,“咱们国家的科研体系你们也知道,要是没出成果别说五年,三年可能就被取消基金投入了,取消团队重新开始另一个课题,日本这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。”
    “

第五百七十章 对诺奖的探讨(二合一)(4/10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