会有一波成果。”
“如今的科研,梯子的成本太高了,前几年物理奖的那一拨人,都是依托了欧洲的那一套新设备,国内压根没设备,自然不可能有发现,建设这一套起码200亿!”
“1996年,宝岛的GDP总量是中国大陆的三分之一,日本是我们的6倍多,美国是我们的二十多倍,可想而知我们当时中国的科研经费才有多少?人均科研经费更是少得可怜,很多研究机构也就能发点工资让人别饿死了。谈何搞科学研究?”
说到后面,任弘的语气有些振奋。
“上个世纪末,因为改革开放,中国经济开始腾飞,直到本世纪国内科学界才开始有点钱,2010年之后更是大规模投入,也能看出国家对科研的重视在逐年上升。”
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,近些年中国科学界也有不少的研究走在世界前沿,乐观的看,或许在20年之后,有很大概率我们国家会涌起一波诺贝尔获奖热潮!”
为什么说是20年后而不是现在呢?
因为诺贝尔奖的评审有非常长的滞后性,不是说你有一个大的突破立马今年就能获奖,而是要得到验证,证明这个的确可行。
有人曾经统计一份数据,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从出成果到得奖平均时长是18年。
所以可以看出,这个时间差还是不短的。
对于任弘教授的观点,很快有人跳出来反对了。
“我不太赞同,有些过于乐观了。”方浩
第五百七十章 对诺奖的探讨(二合一)(3/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