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慰。
唉,老爹这个初中文化的,如今也能动脑子到这一步,不容易了。多亏了当了两三年副厂长/厂长,多少恶补开了点眼界,又有牛逼的儿子女儿经常点拨。
82、83年这一阵,国内的计划部门确实放开了一部分投资规划,然后各省都觉得民间太缺各种家用电器,都觉得上马这些项目有赚头。
几乎每个省都新建或者扩建了厂子造电视机/电冰箱/电风扇,然后到85、86左右就全部产能过剩了。
不过,这种扩张都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端的短平快为主,相对而言,想到往供应链上游爬的还是很少的。虽然咸阳厂已经实现了彩色显像管的国产化,但很多省的彩电厂依然疯狂送礼批条子弄外汇,抢进口显像管配额,自己只是做个组装。
冰箱行业,压缩机国产率虽然比彩电行业的显像管国产率好一点,但进口货依然占了半壁江山。所以,老爹说的不盲目跟进冰箱业、而是利用搞制冷的几十年优势传统,给那些盲目狂热的人当供应商,躲在他们身后,确实是一招不错的资源优化配置手段。
“我看行,爸,你就往那个方向努力吧。不过关键还是先把人员捋一捋,军转民最怕的是成本降不下来、质量控制的尺度掌握不好。
咱厂子能造零下200度的制冷机,技术我是不担心的,担心的是你降本的过程中,怎么控制好节奏和度。术业有专攻,我有机会给你请几个质量控制的专家,调
第369章 逼就留给别人装吧(3/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