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采取声东击西之策,继续猛攻东门,却令王进统领两个牛录的汉军趁机偷袭新安西门。
熟料鲁良直早有提备,王进部在登城之时,守城的百姓就是扔下了无数的石头,有的百姓则是将烧的滚烫的金汁顺着墙垛倒下去,守城的明军也适时地点燃了架设在西门得两门虎蹲炮。
登城的汉奸军在密集的火力下死伤数十人,剩余的汉奸军则在这被动挨打的局面下仓皇而退。
孙得功所部汉军皆是其为广宁游击时所属,投靠东虏后,老奴遂将他们编为汉军左翼,至奴酋洪太继位,大肆招降纳叛,又设汉军四旗,孙得功因献广宁有功,被洪太授封为汉军正白旗梅勒章京,麾下的兵马也扩充至两千人,其中骑兵有两个满编牛录,其余的则效仿满洲兵编制,改编为重步兵。
这支军马既是孙得功攻城拔寨的有力臂助,又是他在乱世中安生立命的本钱,猛攻一日,孙得功所部伤亡近一成却连新安的边都没摸到,这如何不令孙得功郁闷。
眼见新安急切难下,其子孙有光朝建议道:“父帅,明贼凭城据守,我军缺乏攻坚之器械,依孩儿之见,莫如遣骑兵将新安外围的百姓全部捕拿过来,然后驱民攻城,如此新安可下也。”
孙得功听后大喜,遂召诸将商议驱民攻城之策。
郎绍贞、陆国志等人亦认为驱民攻城乃是上上之策,如此既不用损失已方的兵力,又可以消耗明贼的物资,待城中物资耗尽,那新安还不是任由自己攻
第51章 新安保卫战(2/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