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皇上,您这鼓励经商贸易之举在南直隶或许还行得通,因为南直隶比较富庶,各种物资都比较充足,所以大家都能接受经商这种行为。要是换到饭都吃不饱的西北去,鼓励经商,恐怕会遭人唾骂啊!”
泰昌着实有点搞不明白,这年头经商为什么就这么遭人鄙视呢?
一个王朝光靠粮食就能维持下去吗?
没钱怎么打仗,没钱,将士的饷银,军功的奖励,阵亡将士的抚恤从哪里来?
没钱怎么发展军工,怎么发展科技?
现在是到处都要用钱啊!
读书人却依旧重农轻商,认为经商根本就不重要,甚至鼓励经商都是错的!
重农轻商,不打仗的时候的确还能维持,一打仗就会完蛋!
没钱,打个屁仗啊!
这或许就是几千年来王朝不断更替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不打仗,什么事都没有,一打仗,很快就没钱了,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,一个王朝就灭亡了,下一个王朝继续!
朕需要钱来打仗啊,朕需要钱来发展军工啊!
什么重农轻商?
难道,朕就要为了墨守这个成规而眼睁睁的看着国破家亡!
开什么玩笑?
这个想法一定要扭转过来,不然,大明王朝也会跟历代其他王朝一样,打着打着就亡了。
他想了想,随即郑重的问道:“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应该重农轻商,经商致富有什么不好吗,你们好好给朕说说。”
134 为何重农轻商(4/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