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大明疯皇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068 何谓东林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后世有人说孙承宗乃是大明第一罪人,当时的人都认为应该死守山海关,他却执意要以堡垒推进,逐步收复辽东,从而虚耗大明的钱粮,把大明耗死了。
    真是这样的吗?
    孙承宗闻言,连忙劝阻道:“皇上,使不得啊,建奴本就擅于在野外对决,萨尔浒大战,他们抢去三四万匹战马之后在野外更是如虎添翼,我们如果贸贸然组织大军与之在辽东的原野上对决,根本就没什么胜算啊!”
    这个倒是实话,在没有足够的火枪和火炮之前,冒冒失失的跑去跟建奴野外对决,那真没什么胜算。
    事实就是如此,历史上,崇祯就曾孤注一掷,调集大明最后的十余万边军精锐与建奴决战,结果,一败涂地,把大明十余万边军精锐全打没了。
    人家就凭骑兵多,机动性强这一点,你就拿人家一点办法都没有。
    你如果分路进击,他就利用骑兵机动性强的优势,集中兵力各个击破。
    你如果抱团推进,他让你推进,等你推进的差不多了,他就绕到你后面截粮道。
    所以,这个时候在野外跟建奴根本没得打。
    泰昌微微点头道:“那你认为该怎么办,据山海关死守吗?”
    孙承宗依旧摇头道:“死守也不行,建奴得了辽东沃野千里,必将不断壮大,我们越守,他们就越强,这样,我们就必须不断增兵边关,不然就守不住。皇上,您想想啊,现在我们最少也要在山海关和蓟州镇一线屯兵十万才能守住建奴

068 何谓东林(4/6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